栀余_

爱有尽时,恨无绝期。

接更新

虽然秀秀说南方菜只有一种味道,就是没有味道,不过闽菜和杭帮菜的差别,我作为杭州人还是分得出来的。来福建以后就没适应过当地的饮食,加上泡过温泉后身上乏力,根本不想动筷子。


闷油瓶和我隔了两张桌子,尽管他根本不在意坐在什么位置,就像不在意自己在吃什么东西一样。但让我有点意外的是,他居然没经人提醒,就无比自然地在主位坐了下来。


去年从长白山回来后,他几乎一直默默跟在我和胖子身后,忽然变成这样,一下子让我很不适应。


其实族长本来也不是虚名。


胖子在半道上就被人拉走了,他这种天赋异禀的人,永远走到哪里都能混得开。我倒不好奇他又结交了些什么人,只是早已过了和陌生人打成一片的年纪,在这样的气氛下感觉非常不舒服,就去外面透透风。


这个地方不像山间的夜里那么冷,虽然也位于城郊,到底饱含人世烟火的气息,雨村的冷是干净清凛的,就像阴间一样。


后来闷油瓶也出来了,人多的时候他没有一次不是中途就离席的,即使除夕夜也一样,不能指望他给我一次面子。但出乎我意料的,张海客也跟在他的身后。


他们没有注意到我,张海客手臂一勾,搭上了闷油瓶的肩膀。


“就打算留在这儿了?”


我以为闷油瓶不会回答,他却破天荒地开了口:“哪里都没有区别。”


“非我族类。”张海客笑了一声,不知是相信还是没有,“别想着被他们接纳就是了,张家人不是没吃过这样的亏。”


闷油瓶没再开口,两人渐渐走远了。


在外面站的久了,属于这个季节的冷意逐渐侵身,就像一场微雨落下。这让我忽然想起雨村的传说,在很久以前,那个地方只有瀑布,没有村落。直到有两个白纸一样的男人,他们没有过去,也没有未来,只是走到了这里,便搭了两座房子。


然后鸡犬相闻,老死不相往来。



end



觉得小哥过分吗?但是钓王里的春节他就是这么过的,那是他的第一个春节。


说句政治不正确的,宁愿两个人的地狱,也不要三个人的桃源。


评论

热度(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