栀余_

爱有尽时,恨无绝期。

从你的全世界炸过

1.

春节是适合相亲的时候。

除尘守岁,走亲访友,即使天性淡漠的人,也不免对家庭生活多一丝眷恋。但李易峰从未想过,这件事会和他自己有任何的关系。

他仔细地斟酌很久,最终还是选择最简单的一句话,直截了当地概括了原因和目的。

“张小凡看上你家茅十八了。”

然后并不太意外的,听见杨洋的手机掉在了地上。

 

2.

如今他们想见一面,可谓千难万阻。

平时都在北京也未必对的上时间,更别说杨洋正在深山老林里拍戏,难得回京参加活动,回程订了晚一班的航班,这才空出一个小时左右,在附近的会所碰面。

在男欢女爱上,杨洋倒不是一个不开明的人,毕竟自从上次宝玉向他哭诉惜春妹妹和袭人私奔,他已经什么都能接受了。唯一让他想不通的,只有一件事。

茅十八和张小凡……是怎么认识的?

李易峰听罢,转头向身后道:“自己说怎么回事。”

话音刚落,那里便凭空出现一位月白衣衫的少侠,他仿佛有点手足无措,看了看李易峰,又向杨洋略一颌首,方才坐下。

“我没有那些企图,只是想当面向他道谢。”

“替你说实话还不好?”李易峰不以为然,“我们可没时间陪你们两个绕圈子。”

杨洋见张小凡欲言又止,心中疑窦更深,担心自家孩子是不是造了什么孽,连忙把另一位当事人叫了出来。

茅十八刚从他的发明世界被硬拉出来,满脸的不耐烦,看见张小凡似乎有点意外,却只是皱了皱眉:“你来干什么?”

他的语气很生硬,张小凡怔了一怔,原本想说的话也不敢再开口,只是小心翼翼地望着他。

杨洋最见不得别人这样,一巴掌拍在茅十八的后脑勺。

“好好说话。”

 

3.

由茅十八和张小凡分别口述,其间掺杂着李易峰的吐槽嘲讽和被绕晕的杨洋的打岔,总算整理出事情的始末。

茅十八替女友荔枝挡了一刀,命中要害,光荣牺牲。意外穿越到诛仙世界观里的滴血洞,而那一天,正是青云、天音、焚香、鬼王、合欢各宗派弟子,齐聚空桑山万蝠古窟的日子。

而张小凡的故事,就比较曲折了。简单地说,就是他那些不务正业的队友们两两排列组合,分别打架或谈情说爱,最后他和碧瑶逃到死灵渊深处,黑水玄蛇一尾扫过来,他们就很倒霉的被困在了洞里。

他们在洞窟深处发现昏迷的茅十八,于是小凡也没心思撩女孩了,照顾他直到苏醒。茅十八自然不清楚他们的身份,但也并不关心,作为回报,他利用身上的材料做了个爆炸装置,直接炸开滴血洞帮他们逃生了。

杨洋听罢,颇有一种儿子出息了的惊愕。

“按原来的剧本走,应该是我昏迷她照顾我,然后她昏迷我照顾她,最后我们彼此心属对方。”张小凡低声道,“现在我的女朋友没有了,你是不是要补偿我?”

“把我的女朋友补偿给你吗?”茅十八冷哼一声,目光落在他身上,却忽然一怔。

缩在淡蓝衣袖里的左手上,俨然有几道暗红色的伤痕,似乎已经裂开,正在流血。

“怎么搞的?”

“爆炸之后你忽然不见了,我去找你的时候,遇到了炼血堂喙养的妖兽。”张小凡看了看他,老实地回答。

茅十八皱眉看了他一会儿,冷着脸拉过他的手,从围裙的口袋里摸出创可贴。

“古代人的药就是不管用。”

张小凡低头看他为自己处理伤口,目光也不觉柔和起来,抿住唇角的笑意,才轻声道:“你还是想回去么?可是在你们的世界,你已经是死人了。”

一旁的李易峰却蹙了蹙眉。

这是他演出来的人物,却忽然不太熟悉了,但也不完全陌生,反而像……

茅十八倒不觉有异,闻言只是瞥了杨洋一眼:“你问他,他一演戏就非死即伤的,我能怎么办。”

“……关我什么事啊?”杨洋本来一脸严肃地看热闹,莫名就躺了一枪,“剧本又不是我写的。”

“你不会术法,太危险了,还是和我们一起走吧。”见对方终于有一丝动摇,张小凡便继续怀柔,“虽然他演的角色总是万千宠爱,惹别人伤心,但我是不会让你难过的。”

“别往我身上扯。”李易峰丝毫不给他留情面,“没有我还没有你呢。”

眼看气氛有了loveline的迹象,敲门声忽然响了起来,一对小朋友还没怎么,家长们却顿时心头一惊。

几秒种后,张小凡在李易峰的示意下御棍躲到窗外,茅十八则被杨洋迅速拉过来,严严实实地遮在窗帘后面。

来人是杨洋从前一部戏的制片,听说他今天也在这里,便来叙旧。看见李易峰固然有些惊讶,但也不至于无法理解。

只是好容易应酬完毕,杨洋也必须赶去机场了。

 

4.

很久之后的另一次会面,安排在杨洋家中。

不过这次和张小凡一起来的,还有简溪。之前他和宁致远打赌谁是最苦逼男主角,输的人要去帮小凡做饭,简溪又不会用古代的灶台,两人就顺理成章地霸占了杨洋家的厨房。

李易峰本想制止这种不礼貌的行为,但是他刚好还没吃饭。

杨洋倒没什么意见,只是他看着简溪安安静静地切菜,总觉得有点眼熟,还没等想起来,身后忽然传来一个热情洋溢的声音。

“哥们儿,你还记得我吗?”

简溪微微一惊,随即看见一个梳火鸡头的清瘦少年,一手搭在茅十八肩上,笑着向他打招呼。

“果然把我忘了。”见他惊讶地望着自己,Neil又露出有点失望的神情,“可是我记得你,毕竟是一起出过柜的情分。”

“……没有。”简溪连忙解释,“我上次见林萧的时候,她说你在养猫。”

“哦,我早就送人了。都说布偶亲人,可它高兴的时候才来逗你一下,等你动心了又爱理不理,我是伺候不起这位大爷。”

他的语气很轻松,就像只是在说猫一样。

“不能这样说,”简溪似乎也没有听出弦外音,仍是温温和和的语气,“也许它不是想让你不开心,也没有想让你开心,它并没有想那么多,只是人自己多想了。”

Neil没说话,只是看着他笑了一下。

简溪与他目光相接,却是一怔,忽然意识到曾经一瞬间的错觉,也许并不是错觉。

分明是个毛毛躁躁,好像还没长大的孩子,却有着不经意间,最温柔的眼神。

杨洋却没察觉任何异样,只当Neil是出来捣乱的,眼下的局面已经够让他头疼了,随便找个理由,拉着他往就屋里走。

怎么人家演的一个个温润如玉,到他这儿就是一群没心没肺的野小子呢。

不想刚关上门,Neil立刻脸色一沉,压低了声音。

“你疯了吗,别让十八跟他扯上关系。”

杨洋知道他们几个年纪小的关系很好,但甚少见这孩子如此严肃的模样,一时也有点懵,就轻声问怎么了。

“谁知道那个张小凡打的什么主意。”Neil瞪了他一眼,语气隐有怒意,“当初你自作多情害了起灵哥,还想让十八也受一次罪吗?”

杨洋一怔,还没来得及说什么,却听见李易峰敲门,连忙示意他保持安静,匆匆开门去了。

 

5.

李易峰找他倒没别的事,只是看着张小凡和茅十八顶着他们两个的脸,扯来扯去儿女情长实在太别扭了,就让杨洋给他换个清静的地方等开饭。

说是自己的家,其实和仓库也没多少区别,杨洋几个月没回来了,只有卧室稍微收拾了一下。

好在前两天有人送来一箱草莓,他便装了一碟,洗净切开,再拌上白糖。

其实他平日就是这样的吃法,然而拿过去时李易峰瞥了一眼:“儿童套餐啊?”

“……”

李易峰问完WiFi密码后,两人之间便再没什么像样的交流,就像从前的很多时候,他们在哪里,哪里就可以是安静的。

“其实小凡不用担心。”良久,杨洋率先打破沉默。

“我看出来了。”李易峰道,“你说你们十八,怎么会看上小凡呢?”

你想问的,其实是小凡怎么会看上十八吧?

杨洋忍不住腹诽,不过在这个人面前,他一向从不多话,只是摇了摇头:“这次肯定不怪我了。”

话音未落,他就想咬掉自己的舌头。

“怪你?”李易峰精准捕捉到了重点,顿时生疑,“这次?”

杨洋在内心撞了几次墙,本想含混过去,然而他实在不善言辞,心下一慌,又剧烈咳嗽起来。

李易峰也不难为他,沉吟片刻,忽然又问道:“怎么我每次见你,你都在咳嗽呢?”

他一直有点季节性的支气管炎,咳了半天,才逐渐平复下来。

“因为你每次看见我,都是冬天。”

 

6.

谈判的结果,终究是茅十八和张小凡一同上路,继续帮他们炸玄火坛。

天色完全暗下来时,房间里又只剩杨洋一人。他坐在阳台的地板上,望着远处高楼上闪烁的第一盏霓虹 ,那是万家灯火的序幕。

身后的影子靠近时,杨洋不由笑了一笑,眼底泛起暖意。

“你也觉得,不应该让十八跟小凡走吗?”

张起灵没有作声,只是沉默地在他身边坐下。

“但这是一部爱情电影,他存在的意义,就是勇敢地去爱别人,不是荔枝,也会是另一个人。”他继续解释,虽然也不知是说给谁听,“十八不会像我一样,不能走进去,也没法走出来。”

“不过小哥,你应该是无情无欲的,怎么会懂恋爱呢?”

张起灵淡淡瞥了他一眼。

杨洋和他对视片刻,终究不敌他目光中的冷意,举起双手投降。

“好吧,我的错。”

 

7.

李易峰在车库停好车,拔下钥匙,却没有立即开门,迟疑了一下,转头望向坐在副驾驶的人。
“你到底是不是喜欢人家?”

“我都说了,我没有那样的企图。”张小凡侧头看着窗外,淡淡说道。

尽管李易峰已有猜测,听他自己说出来,感觉仍是有些复杂。

“我不会伤害他的,也不会为难我自己。”张小凡似乎看出他的心思,“只要能帮我出走,是谁都可以,我受够那样的剧本了。”

他是那个故事的主角,从猩红的噩梦里浴血走来,并不畏惧可能到来的一切命运——但这其中并不包括,天天围观别人的家长里短。

李易峰没有回答,眼前又浮现茅十八的样子,尽管冷淡木讷,并不讨喜,但偶然微笑起来,便与当年在片场偷拍别人睡觉的杨洋一模一样,不知怎么就有点不忍。

然而别人的选择,自己并没有什么资格干涉。他只是沉默片刻,忽然问道:“你不会是跟吴邪学的吧?”

“不是吴邪。”

张小凡略略一怔,说道。地下车库的灯光昏黄,便映得那双黑白分明的眼睛里,涌动着捉摸不定的神采。

似是戏谑,亦有隐约的怜悯。

“我是跟你学的。”

 

end

 

说到简溪和Neil,一定要看小时代出柜戏,当年的小杨真是一个眼神就会说话,当然盗墓里也会说话,就是有点看不懂他在说什么……


评论(17)

热度(8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