栀余_

爱有尽时,恨无绝期。

楚门的炸鸡 02

2.

“小时候我生过一场病,很多事情都不记得了。你说你每过一段日子就会失去记忆,但是对于当年的我,昨天发生过什么,可能都不会记得。”

“我不知道在我身上发生了什么,只是有一段时间为了治我的病,家里人带着我在杭州和长沙来回奔波,所以即使我想再找到那个地方,也记不清楚它到底在哪里。”

“但是那一次,我看见了你的脸。”

吴邪稍微恢复过来,背靠着一道石壁坐着休息。他的脸色仍有些差,衬得一双眼睛越发雪亮,不安地注视着张起灵,仿佛他下一秒就会消失似的。

直面这般眼神,张起灵似乎也拙于应对,取下黑金古刀放在地上,示意暂时不会离开。

因为疾病,当时的吴邪无法记住他的模样。然而没心没肺的孩子却忽然生出超越年龄的执拗,偷偷剪下父母买的杂志上的照片,试图拼凑不同的五官还原面具下那张脸,终于在漫长岁月里,与一刹那的记忆重逢。

“那张拼图我还留着,如果我们都能出去,我再拿给你看——不过,你不会不记得了吧?”

“没有。”

吴邪乘胜追击:“当年你就赶过我一次了,现在还要赶我走吗?”

“你不需要走下去,没有意义。”张起灵仍是摇头,仿佛突然人格觉醒,捡起碎了一地的人设,又回到了最初油盐不进的模样。

他没有再给吴邪追问的机会,站起身来,拿起吴邪手上的墓门钥匙,贴在他倚靠的石壁上,像扫二维码一样扫了一下。

吴邪不明就里,回头望去,却听见机械运转的一声轻响,然后惊异地看见钥匙上的计时器,重新归档到他发现它时的刻度。

就像至今为止的八天时间,被悄无声息地清零。

“是磁石。”张起灵简练地解释。

吴邪依然睁大了双眼,不知道有没有明白。他也站起来后退几步,仔细打量了一会儿,忽然意识到这根本不是普通的石壁。

“画像石?”他迟疑了一下,望向张起灵,见对方颔首,又摇头笑了笑。

大学真是白念了。

画像石是两汉墓室中常见的建筑构石,算一算时期,倒与蛇母陵建造的年代相差不多。吴邪当年上课时只看过从隔壁考古系借的拓片,如今得见实物,倍感亲切,便暂时放下钥匙的事,抹去石壁上的灰尘,慢慢露出造型奇异的图画和文字。

“梵文。”见他神情有点困惑,张起灵便好意提醒。

“……”吴邪缄默片刻,特别认真地看着他,“你指望我看懂吗?”

张起灵被他惹得笑了一下,随即正色:“这上面记载的,是印度《五卷书》中的一个故事。”

书名听上去枯燥,其实是一本浅显的动物童话。任何民族都有天真懵懂的神话时代,更不必说印度这个神话几乎取代了历史的国度,因此画像石所表现的,也是这样一个故事。

一只小猴子和小水怪做了朋友,有一天小水怪的母亲想吃猴子的心脏,便让小水怪便借口找小猴子出来玩,将其骗到一片沼泽里。小猴子发现自己陷了进去,向它的同伴求救,小水怪念它将死,便如实相告。

小猴子听罢,懊恼地哎呀一声,我把心挂在家门口的树上,出门之前忘带着了。

于是就此逃过一劫。

“这故事我小时候听过。”吴邪说道,“为什么把它写在这里,难道古象王和蛇母还有个孩子?”

张起灵没理会他的玩笑,只摇了摇头,表示自己也不清楚。然而素来淡然的眼神瞥向他时,却也浮现一丝隐忧。

“也许是警示后人,在唤醒蛇母之前,要把你的心挂在树上。”

 

“我小时候好像也听过。”鹿晗撑着下巴想了一会儿,说道。

井柏然愣了一下,看他的眼神顿时像看神经病:“你没发现又闹鬼了吗?”

“我还以为你习惯了呢。”鹿晗也瞥了他一眼,“不过你每天都活的这么危险,是该想想办法。”

“……没有你我活的很安全。”井柏然毫不犹豫地表示,“以后再跟你出来,我的姓就倒着写。”

“有区别吗?有本事横着写。”

“……”

随便吧,反正他没意见。

井柏然叹了口气,不再陪他扯淡,起身打算出去问问,至少先弄清楚带子有没有问题。

然而,就像能感应到他的动作一般,甫一离开座位,荧幕上的影像立刻闪烁模糊,犹如无声的警告。

“等会儿,我先把这段看完。”鹿晗连忙叫住他,“演了这么长时间,他们好像第一次正常说话。”  

 

张起灵从长袍的口袋里取出一叠照片,递了过去。

吴邪有点茫然地接过,一张一张看下来,脸色已经变了。

“不止有一把钥匙,也不止有一个藏着古墓的博物馆。”张起灵没有看他,望着空中旋转的飞轮,淡淡说道,“你和你三叔经历的所有偶然,其实只是一次人为的筛选。”

他在很多年前曾经来过这个地方,并没有他要找的东西,也就没多上心。直到这一年道上传来消息,不断有人发现这一处隐秘的域外古墓,又无一例外地在里面消失,才引起了他的注意。

吴邪捏着那些照片,不知在想什么,隔了一会儿才问道:“我们不是第一个通过筛选的?”

张起灵摇头,正想藉此劝说他回去,不想对方怔了怔,却登时面色一沉。

“那你也和别人一起来过这里吗?”

张起灵:???

他的肤色加上表情,俨然黑人问号的标准示例。

然而对面的吴邪丝毫没有跑偏重点的自觉,不依不挠地看着他,满脸的不高兴又隐约透着失落,只得轻声道,没有。

吴邪低下头,半晌不语,忽然一下抱住他的手臂:“真的?”

张起灵:“……真的。”

 

“……行了你去看吧。”

鹿晗面无表情地扫了扫鸡皮疙瘩。


tbc


我二刷电影的时候特意看了一下,所有的直接对手戏,真的没说过一句正事,全tm在调情……

评论(13)

热度(26)